血小板,激素,病毒感染,免疫,抑制
提問: 血小板少跟打病毒唑有關系嗎?
●患者性別:男●患者年齡:8●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我兒子得特發性血小板減少性紫癜5年,一直不好,得病前一年我兒子一直發燒不退,曾用過病毒唑(現在忘記什么名字了) 用的量很大,一次有250毫升,每天一次,用了3天,發燒就好了,現在想起來是不是用的量太大,告訴別人千萬不要用了.謝謝!!●目前一般情況:血小板3萬左右,中藥每天一次,沒有上去過,我們很著急!!●病史:無●以往的診斷和治療經過及效果:2000年8月在天津血液研究所住院3月,效果不明顯,2000年10月-至今吃北京西苑中西醫研究所的中藥
医师解答: 長期大量使用抗病毒藥物有影響血象的可能。 特發性血小板減少性紫癜治療要點: 急性型多數,1一2月內自愈,輕癥無需特殊治療。出血嚴重或血小板計數<20×109/L,宜采取綜合治療。 一、腎上腺皮質激素 發病二周內,病情中度以上可用、常用制劑有: 強的松1-2mg/kg清晨一次服。出血控制后劑量遞減,療程不超過4周。 二、止血藥及提升血小板輔助藥維生素c,止血敏,安諾血等可協同激素止血。利血生,脫氧核苷酸,胺肽素可酌情應用。 三、免疫抑制藥 慢性型1TP出血不重而血小板計數<60×109/L,可試用免疫抑制劑。 四、脾切除,適應征如下 慢性型,病程半年以上,療效不顯。 長期依賴激素維持一年以上。 血小板始終<40×109/L,伴嚴重出血。 年齡>5歲。 五、丙種球蛋白靜脈注射適用于急重型,有危及生命的嚴重出血者,可供搶救急用。劑量0.4g/kg/d靜注,連用5天。 六、嚴重出血時可輸注血小板懸液,每次輸1u/kg。
影響血小板的因素很多,包括藥物、感染,病毒感染本身也可以導致血小板下降,如病毒感染不控制,ITP患者血小板亦會持續處于低水平。對于患者來講應該接受正規治療,將血小板控制在理想水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slzk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