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亦可,脊髓,的人,菌素,是在
提問: 關于結核病的確診問題
年齡:36歲性別:男咨詢目的:是否為結核病?或進行哪些檢查可以確診?本次發病史:半月前體檢時發現右肺部有陰影.檢查及診斷:1、X光片及CT掃描:(字跡潦草,辨認不清)右肺中部可見點、斑片影,邊緣較清,側位于下葉段及上葉后段散在區域,未見明顯實質性及間質性病變。(按醫生給我的通俗解釋為:右肺中部可見部分鈣化點,及一個小空洞,懷疑為結核。)2、在防疫部門作痰檢:未能發現抗酸桿菌。3、在胸外科醫院:確診為結核,并開了抗結構藥物。4、在某省級大醫院呼吸科:診斷為結核,但不需治療,原因為結核已被鈣化點包住,抗結核藥物不一定起作用,建議在胸外科作外科手術,切除病灶。5、在某省級大醫院胸外科:診斷為某種炎癥,不一定為結核,可先進行抗炎處理,一周后根據抗炎療效再作處理。若一周后無明顯改善可作胸腔鏡手術切除病灶。本人疑問:由于不同醫院不同醫生給予的解釋不同,本人非常迷茫,現在急需知道什么樣的檢查可以完全確診是否為結核?如果為結核,鑒于本人上述情況是否需要抗結核治療?或是手術治療更加徹底?目前情況:不發燒,不咳嗽,無明顯不適
医师解答: 你好!X線檢查和痰結核菌檢查是診斷肺結核的主要依據。 根據你的情況來看,你以前得過肺結核,現在已經痊愈(病灶鈣化)。現在不用服藥,但注意定期拍片復查,以防結核復發。
結核病診斷  常常首先發現結核病的是以X線胸部檢查的異常作為診斷評價的依據。在X線片上,顯示出對比正常的暗背景出現不規則的白色區域,然而其他的感染和癌癥能產生同樣的X線檢查結果。X線檢查可以顯示胸腔積液、甚至增大的心影(心包炎)。   結核病的診斷有賴于結核菌素皮膚試驗的結果和痰中檢查結核分枝桿菌。雖然結核菌素皮試是診斷結核病最有用的試驗之一,但它僅能表明在過去某一時間已經發生的一次結核菌感染,它無法揭示是否感染新近是活動的,或僅為在身體某處有活的結核菌存在。   結核菌素皮膚試驗是在皮內注射小量的結核菌蛋白衍生物,通常是在前臂。有時一種對照物質被注射于另一側前臂。對照物質是由對多數人有反應的如酵母或真菌的某些物質做成。約2天后檢查注射部位,腫脹和發紅表示一種陽性結果。如果一個人對對照物質沒有反應,可能為其免疫系統沒有適當的功能,在這種情況下,結核菌素皮試結果陰性亦可能是不正確的。有嚴重結核的人和免疫系統功能不全的人亦可能有假的陰性試驗結果。   為了確定診斷,醫生必須取得痰、感染體液或組織標本做實驗室分析。空針可用于從胸腔腹部、關節或心包獲得液體標本。一種小的外科手術稱為活體檢查可用于獲得感染組織的小塊標本。痰可以提供一個來自肺的適當標本。作為另一種替代方法,醫生也可以利用支氣管鏡觀察支氣管并獲取粘膜或肺組織標本。   脊髓吸管(腰椎穿刺針)可獲得脊髓液(腦脊液)標本,用以尋找一種覆蓋大腦和脊髓的膜的感染結核性腦膜炎的證據,這種液體標本被送到設備良好的實驗室去實行一種試驗稱為聚合酶鏈反應(PCR),雖然檢查結果可以很快得到,但醫生常在懷疑結核性腦膜炎時即開始用抗生素治療,目的是為了避免死亡和減少腦的損害。   腎結核的評價被認為較之肺結核更加困難。病人的尿標本能用于PCR試驗,但是也可能需要另外的試驗來測定結核在腎臟已經引起了什么樣的損傷。例如,醫生可以用X線技術注射一種染料,此種染料在X線上顯示出腎的外形,并顯示由結核病引起的任何異常包塊和腔隙。偶爾,醫生將應用一根吸針獲取一個包塊的組織標本,將此標本放在顯微鏡下進行檢查,以幫助鑒別癌癥和結核。   為了確定女性生殖系統的結核,醫生可以通過一個頂端有光源的管子檢查盆腔(腹腔鏡)。有時,本病亦可通過由子宮內刮取的標本在顯微鏡下檢查而確定。   在某些病例,需要從肝、淋巴結或骨髓獲得組織標本。雖然這樣的標本通常能通過針刺抽取獲得,而必要時亦可通過外科手術來獲得標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slzk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