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手,肝硬化,心包炎,皮肌炎,原因
提問: 脾大的原因
您好:我上個星期體檢,血液,肝功能都正常,只有脾大(14.2cm 左右,厚度正常)讓人很擔心,但醫生說沒事,我的脾大有好多年了,大概初中時就有了吧,但從來沒有得過肝炎和血液病,到現在快十年了,一直也沒管,快要找工作了,有很多企業都把脾大作為體檢的標準,我很擔心,我這種情況的脾大會是病嗎?會有什么影響呢?
医师解答: 在正常狀態下一般摸不到脾臟,如果仰臥或右側臥位可能觸摸到脾臟邊緣即可認為是脾大,近年來B超在臨床的廣泛應用,發現了一大批用手摸不到的“脾大”,在健康體檢中B超顯示脾大者約占15%左右,其中絕大部分是用手摸不到的,B超顯示脾大是經過實際測量的,即是真正的大,能較早地顯示脾增大,當用手能觸及脾臟時,脾臟已增大到一倍以上。 引起脾大的原因有: (1)感染性脾大。各種急、慢性感染如傷寒、副傷寒、黑熱病、血吸蟲病、瘧疾、病毒性肝炎、敗血癥、晚期梅毒等. (2)郁血性脾腫大。斑替氏綜合征、肝硬化、慢性心力衰竭致心原性肝硬化、慢性縮窄性心包炎、門靜脈或脾靜脈血栓形成。 (3)增生性脾大。見于某些血液病如白血病、溶血性貧血、惡性淋巴瘤等。 (4)其它。脾臟惡性腫瘤較罕見、脾臟囊腫、播散性紅斑狼瘡、皮肌炎、結節性多動脈炎、高雪氏病等。 因脾臟大原因較復雜,除少數人為生理性外,都應在醫生指導下尋找病因,并要定期復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slzk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