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庭,安定,抑制,作用,青光眼
提問: 突發性眩暈
●患者性別:男●患者年齡:53●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每年11月我在仰頭、彎腰低頭時突然頭暈、睡覺時頭側向一邊也會突然頭暈,嚴重時還會跌倒、惡心、出虛汗。請問什么病?怎樣檢查,怎么治?●病史:每年11月秋冬轉換期間發病,持續10天左右,15天后不論吃藥與否都會痊愈。●輔助檢查:曾經做過頸椎拍片和頸動脈、椎動脈彩超檢查未見異常
第一次問題補充:謝謝wyw2000專家的診治,這病每年發一次,不用藥也會痊愈,有否根治的方法,是否定美尼爾氏癥,病因是什么?謝謝!
第二次問題補充:謝謝專家的診治,請問到醫院什么科看?
医师解答: 可以就醫耳鼻喉科診治
查一下血壓.
你好;根據你的描述,可能是假性眩暈, (一)發作時靜臥休息,避免聲、光等刺激,嘔吐者可予靜脈補液。 (二)藥物治療: 1.鎮靜劑: (1)巴比妥類藥物:魯米那0.05-0.1克肌注,2-3次/日,用于急性眩暈發作時的臨時措施。 (2)安定:對前庭核有抑制作用,首選安定5-10毫克肌注。 (3)氯丙嗪或異丙嗪:對中樞性及周圍性眩暈效果均好,可作用于前庭神經核區及小腦結節和蚓部,高血壓者禁用氯丙嗪,血壓偏低者慎用。 2.抗組織胺類。減低機體反應閾,作用于丘腦網狀結構,調節癥狀,常用茶苯拉明50毫克,每日3次,比苯海拉明效果好。 3.鈣拮抗劑。 (1)氯桂嗪(西比靈)能抑制前庭反應,5毫克,每晚1次。 (2)腦益嗪25毫克,每日3次。 4.鎮吐劑。 (1)敏克靜:對迷走及前庭神經有顯著的抑制作用,并能降低機體對組織胺的反應,25毫克,2-3次/日。 (2)滅吐靈:主要抑制延髓的催吐化學感受器和腦干網狀結構,5-10毫克,3次/日。 (3)舒必利(硫苯酰胺)有強大的神經安定及鎮吐作用,10-50毫克,3次/日。 5.抗膽堿能藥。 (1)東莨菪堿:0.3毫克,必要時重復。青光眼、高血壓前列腺肥大慎用。 (2)阿托品:0.5毫克,必要時重復 青光眼、高血壓前列腺肥大慎用。 6.血管擴張藥。 (1)煙酸:易發生皮膚搔癢。 (2)罌粟堿30-90毫克加入5%葡萄液500毫升中靜滴,10天1療程。 (3)培它啶:有較強擴張血管,改善微循環,增加內耳血流量,促進組織外液吸收,消除內淋巴水腫和抑制血小板聚集及血液凝固作用,4-8毫克,1日3次口服或培它啶20毫克加入500毫升液體中靜滴1次/日。
根據患者的癥狀有患美尼爾氏綜合癥的可能。 美尼爾氏綜合癥就診指南: 1、確定是否為梅尼埃病,要注意與突發性耳聾、迷路炎、耳藥物性中毒、前庭神經元炎、聽神經瘤、位置性眩暈、突發性聾、椎-基底動脈供血不足、心血管疾病及hunt綜合癥等。 2、可進行前庭功能檢查、聽力檢查、甘油試驗、耳蝸電圖檢查。 3、治療 1、發作期應臥床休息,低鹽飲食,少喝水。 2、鎮靜劑:發作期用安定,可抑制眩暈和嘔吐。 3.血管擴張藥物。 4、維生素類藥物:維生素B1、維生素B6、維生素E等口服。 5.利尿劑。 6、手術療法:對發作頻繁、保守治療無效,眩暈遷遷影響工作和生活者,可考慮手術治療。包括:內淋巴囊切開術、球囊切開術、迷路切除術、經顱中窩或經迷路后前庭神經切除術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slzk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