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人,病史,出血病,人多,瞳孔
提問: 關于腦梗塞與腦出血的區別
專家您好! 請問腦梗塞和腦出血在發病時的癥狀有什么區別,怎樣來區分和叛斷.治療方法和用藥有什么不一樣?謝謝!!!
医师解答: 腦梗塞的病人多在安靜休息時發病,有的病人一覺醒來,發現口眼歪斜,半身不遂,流口水,吃東西掉飯粒,舉不動筷子,這就是發生了腦梗塞,常使人猝不及防。只有部分病人發病前有肢體麻木感,說話不清,一過性眼前發黑,頭暈或眩暈,惡心,血壓波動等短暫腦缺血的癥狀。這些先兆癥狀一般很輕微,持續時間短暫,常常被人忽視。 腦出血和腦梗塞性質不同,治療方法也不同,因此,需及早明確診斷。在沒有條件進行CT或核磁共振檢查的情況下,可按以下幾條鑒別:腦出血病人多有高血壓和腦動脈硬化病史,而腦梗塞病人多有短暫性腦缺血發作或心臟病史。腦出血多在情緒激動或用力的情況下發病,腦梗塞多在安靜休息時發病。腦出血發病急、進展快,常在數小時內達高峰,發病前多無先兆。而腦梗塞進展緩慢,常在1~2天后逐漸加重,發病前常有短暫性腦缺血發作病史。腦出血病人發病后常有頭痛、嘔吐、頸項強直等顱內壓增高的癥狀,血壓亦高,意識障礙重。腦梗塞發病時血壓多較正常,亦無頭痛、嘔吐等癥狀,神志清醒。腦出血病人腰穿腦脊液壓力高,多為血性,而腦梗塞病人腦脊液壓力不高,清晰無血。腦出血病人中樞性呼吸障礙多見,瞳孔常不對稱,或雙瞳孔縮小,眼球同向偏視、浮動。腦梗塞病人中樞性呼吸障礙少見,瞳孔兩側對稱,眼球少見偏視、浮動。   當然,個別輕度腦出血病人臨床癥狀輕,與腦梗塞相似,兩者難以鑒別。而大面積腦梗塞病人,出現顱內壓增高,意識障礙時,也酷似腦出血,臨床上不好區分。要力爭盡早做CT掃描檢查。腦出血的CT表現為高密度陰影,而腦梗塞表現為低密度陰影,兩者截然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slzk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