唾液,全身,口干,腮腺,生理
提問: 口干舌燥是什么原因?
我妻子今年30歲,感到口干舌燥已經有一年多了,每天喝好多開水都不管用,喝完了就感到口干,尤其在半夜更嚴重,常常感到嗓子象要冒煙,還有眼睛有時也感到很干澀,需要添眼藥水.今年上半年去看了幾次中醫,服藥期間稍微感覺好點,藥一?故搶涎?去醫院檢查過血糖,醫生說正常.有人建議喝西洋參泡茶,請問專家有用嗎?
医师解答: 你好 :口干舌燥的原因有4方面,包括全身病變、支配涎腺分泌的神經功能障礙、藥物及生理性改變引起的唾液分泌減少。全身病變中以干燥綜合征常見,這是一種常見的自身免疫病,發病率約為3‰~5‰,常伴有眼干及類風濕關節炎。其他常見的引起唾液分泌減少的全身病有糖尿病、高血壓、肝病等,這些病可引起腮腺的退行性腫大。支配涎腺分泌的神經功能異常可由精神因素及神經的器質性病變引起。煩躁不安、精神萎靡等可抑制相關神經,造成唾液分泌減少。某些顱內病變及影響外周分泌的神經損傷也可導致唾液異常。   某些藥物如安眠鎮靜劑、抗膽堿能藥等均可引起口干。生理性改變主要見于中老年人及更年期婦女,此期人體各系統的機能、代謝低下或暫時性紊亂,也會出現輕度口干不適。 您現在喝西洋參泡茶對改善癥狀無害 :
可以適當地補充些維生素B2。同時可以服用些六味地黃丸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slzk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