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紫,既往,病史,中有,也可
提問: 怎樣區分高熱驚厥和癲癇
●患者性別:男●患者年齡:3歲半●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發燒39-40度抽搐,不能說話,四肢不能伸展,呼吸困難,面無血色,目光呆滯●本次發病及持續的時間:2005.10.20 ●目前一般情況:良好●病史:2005.6 也有上述情況●以往的診斷和治療經過及效果:住院治療病愈●輔助檢查:CT正常,腦電異常
医师解答: 你好: 高熱驚厥的特點:    1. 小兒在非中樞神經系統感染時,出現38.5度以上,特別是39度以上的高熱時發生驚厥。驚厥為全身性,表現多為突然發作,意識喪失,雙眼球固定、上翻或斜視,頭后仰,四肢抽動或呈強直狀,口角或和面肌也可抽動。可有呼吸暫停,面色青紫或蒼白。持續時間短,一般少于10分鐘。    2. 驚厥均發生在高熱開始24小時,特別是12小時內,體溫驟升時。    3. 驚厥后意識恢復快,無神經系統異常體征。    4. 既往有高熱驚厥史或家族中有高熱驚厥史,驚厥多僅發生1次,熱退后不再發作。    5. 年齡在6個月至5歲之間。    6. 發作間歇期腦電圖正常。 癲癇診斷很復雜首先依據病史資料:發作時多有意識障礙第二,腦電圖檢查:間歇期檢查其陽性率可達50%以上。若重復檢查,并適當選用過度換氣、閃光刺激、睡眠及藥物等誘發試驗,其異常率可增加到90%。晚近開發的長時間腦電圖監測和電視錄相能進一步提高其陽率。主要的癲癇波為棘波、尖波、棘(尖)慢波、高度失律和其他發作性節律波等。最后,還要進行鑒別診斷和病因分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slzk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