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交,健忘,心火,外感,患者
提問: 您好:請教中醫病癥的一個問題.
請問中醫專家:心腎不交是否屬熱癥!
第一次問題補充:心腎不交既屬熱癥,那中醫里上熱下寒是屬心腎不交嗎?如不,那它又是何癥?如是,既是熱癥為什么會下寒呢?請詳細說明,謝謝!
第二次問題補充:請問李二月網友上熱下寒怎么治,如上用寒,下用溫,則寒溫不就抵消了嗎?你有高招嗎?望賜教,謝謝!
医师解答: 心腎不交是屬熱癥,但是中醫里的上熱下寒不屬于心腎不交.因為上熱下寒是指: 1.指患者在同一時期內,上部表現為熱癥,下部表現為寒癥的證候.如外感病誤用攻下,引致大瀉不止,津液損傷,是熱邪上升而咽喉疼,寒盛于下則泄瀉,肢冷,脈沉遲. 2 .指腎陽虛,陰寒盛于下,火不歸原而虛陽上浮. 而心腎不交是:虛煩失眠,心悸健忘,眩暈耳鳴,多夢遺精,五心煩熱,潮熱盜汗,舌紅少苔,脈細數. 以上請你來辨別.
你好! 心腎不交:是心腎水炎既注明失調的表現,為心腎的陰虛陽亢證。多因虛勞久病傷,或房室不節耗傷腎精,或思慮過度,情志郁而化火,或外感熱病致使心腎陰虧而心火獨亢所致。其表現為虛煩失眠,心悸不寧,健忘,頭暈,耳鳴,咽干,腰膝酸軟,多夢遺精,潮熱盜汗,小便短赤,舌紅無苔,脈細數。 上熱下寒證:患者在同一時間內,表現為上部有熱,下部有寒。如患者胸部有熱而腹中有寒。表現為上部胸中煩熱,咽痛口干而下部有腹痛喜曖、大便稀溏等。
主證:虛煩失眠,心悸不寧,健忘,頭暈,耳鳴,咽干,腰膝酸軟,多夢遺精,潮熱盜汗,小便短赤,舌紅無苔,脈細數。 辯證;由心陰虛或腎陰虛均可導致心腎不交。心陰(血)虧虛,神失所養,故虛煩失眠健忘,心悸。腎陰虛則腰膝酸軟。腎的精氣不能上充清竅,故頭暈耳鳴。心腎陰虛,虛火內擾,精關不固,故多夢遺精。潮熱盜汗,咽干小便短赤,舌紅無苔,脈細數均為陰虛內熱之象。
你好:心腎不交之癥為水火不濟,腎水不能滋養心火,而心火不能下延溫煦腎水而為心腎不交之癥。上熱下寒。
以下是傷寒上的有關治療方劑供您參考: 半夏半升,洗(12g),黃芩、干姜、人參各三兩(各9g),黃連一兩(3g),大棗十二枚,擘(4枚),甘草三兩,炙(9g)。 [用法]:上七味,以水一斗,煮取六升,去渣,再煮,取三升,溫服一升,日三服。
這種情況最好能看看中醫,必須在醫生指導下用藥調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slzk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