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病人,心理因素,痛苦,方法
提問: 心煩
●患者性別:女●患者年齡:26●本次發病及持續的時間:一周期●目前一般情況:多夢寐●病史:無●輔助檢查:無
医师解答: “整夜做夢”者,為了緩解癥狀;改善睡眠效果,雖可服用一些安眠藥,以減少“有夢睡眠”,增加“無夢睡眠”的深度。但這只能作為暫時的對癥治療,治標治不了本。如果長時間用藥來剝奪“有夢睡眠”,還會產生“做夢的壓力”,一旦停藥就會出現“反跳現象”,結果做夢的內容和時間反而比服藥前明顯增加,以致病人不敢停藥,害怕停藥會帶來更大痛苦。如果不停藥,長期服下去又會對藥物產生依賴。所以,服用安眠藥只能作為一種輔助治療手段。   治療的根本方法,就是解除引起睡眠不良的心理因素。如果病人通過心理治療和具體的指導,采取正確的方法和態度去面對心理上的困難,并逐步地解決現實的困難矛盾,令人痛苦的夢就會減少,睡眠也能恢復正常,與此并存的許多其他癥狀也隨之消失。總之,煩惱的心理因素沒有了,由其引起的一系列反應也就消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slzk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