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腹部,布包,耳穴,偏于
提問: 小腹經常脹的原因?
醫生:您好! 我今年26歲,小腹一直都覺得很脹,就感覺小腹沖了氣一樣,小腹也顯得很大,象是半個球一樣,特別難受。站立時,這種感覺尤其嚴重,坐立時好些,躺時變不怎么覺得脹了。大便不是很正常,有時2、3天上一次,有時候一天上幾次,拉的不多,一般飯后有便意。這種情況有好多年了,沒有系統查過,也不知道原因何在?婦科曾經查過,醫生說沒有問題?褂芯褪俏業納嗵σ步蝦癲⒎⒒疲粵茍饔惺焙蛭柑邸? 請問醫生,我這種情況是屬于什么病?該怎樣治療?謝謝!
医师解答: 針灸治療   一般虛證取中脘、天樞、關元、氣海、足三里,熱補法。寒證取中脘、天樞、關元、氣海、三陰交,用溫針法,或針后加灸,或隔姜灸、隔鹽灸。    耳穴壓豆療法   偏于上腹痛、腹脹者,取穴交感、耳中、胃、小腸、胸膈、神門、上腹。   偏于下腹痛、腹脹者,取穴大腸、小腸、神經點、肝、脾、胃、膈、交感、結腸。   推拿療法   揉按中脘、天樞,養胃消積,行氣止痛。分推腹陰陽、摩腹,溫中行氣,止痛。逆運八卦、推補脾土,補脾益胃,行氣止痛。以上穴位,均治療3分鐘。   溫熨法   取淡豆豉、食鹽適量,生姜數片,蔥白數根,搗爛,同炒至熱,用布包之溫熨臍腹部,同時輕輕揉按,冷后炒熱再用,直至痛止。適用于寒凝氣滯的腹痛。   用小麥麩皮50g左右,加進切碎的蔥白5~ 6莖,拌勻炒熱,布包溫熨腹部。適用于寒凝氣滯的腹脹、腹痛。   拔罐療法   視患兒身材的大小,選擇適當的火罐。再選擇任意一種投火方式,將火點燃,投入罐內,快速叩在需要拔的穴位上,如神闕、中脘、天樞等穴。適用于虛性、寒性腹脹腹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slzk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