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小指,食指,煎服,拇指
提問: 經常性的打嗝
●患者性別:女●患者年齡:24●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經常性的打嗝,好象內臟里好多氣。打出來就舒服些,如果打不出來就感覺胃很難受。也會經常性的放屁,是否都跟消化系統有關系,請問有什么好的治療方法或藥物?
医师解答: 你好!你的情況是膈肌痙攣所致。是因胃氣不降所致。 中醫認為發生呃逆的原因很多,有由于過食生冷食物或苦寒藥物引起的;有由于過食辛熱食物或辛燥藥物引起的;有由于精神刺激情志失調,胃氣郁逆引起的;也有由于久病,重病 脾胃虛寒而引起的。辨證治療宜分清寒、熱、虛、實。應以和胃降氣平呃為主,一般都須服用湯藥治療。 胃寒呃逆主要癥狀為:呃聲沉緩,得熱呃減,遇寒呃增,手足不溫,食欲不振,大便不成形,小便清長,舌苔白潤。治療可選用湯藥經驗方: 丁 香10g 柿 蒂10g 高良姜10g 刀豆子10g 水煎服,每日2次,溫中散寒,降逆止呃。 胃熱呃逆的主要癥狀為:呃聲洪亮,連續有力,心煩口渴,口臭,面紅,大便秘結,小便色黃,舌苔粗黃。治療可用此方: 竹 葉10g 生石膏20g 麥 冬10g 沙 參10g 生地黃10g 柿 蒂10g 竹 茹9g 炙甘草9g 水煎服,每日2次 清降泄熱止呃。 胃虛呃逆的主要癥狀為:呃聲微弱而緩,厭食,食后腹脹,形體瘦弱 倦怠乏力,精神萎靡,舌淡紅,光剝無苔。久病、重病出現虛呃,呃聲短頻而無力,多屬于危重征候,預后欠佳,更應加以注意,一定要到醫院請醫生治療。治療可選用此方: 黨 參10g 沙 參10g 陳 皮10g 丁 香10g 生 姜10g 枇杷葉9g 柿 蒂9g 麥 冬10g 水煎服,每日2次 每日150ml。 傷食呃逆,虛實挾雜型的主要癥狀為:呃聲較頻而有力,噯出腐敗酸臭氣,常伴有腹痛,胸脘痞悶,或嘔吐痰涎等。治療選用湯藥經驗方: 木 香10g 烏 藥10g 枳 殼10g 沉 香9g 代赭石20g 蒼 術109 山 藥10g 扁 豆10g 生山楂10g 萊菔子10g 水煎服,每日2次,消食順氣止呃。 下面再介紹兩種可以在家庭操作的止呃方法。 一、醫者可以是患者家屬,術前應聚精會神,將注意力集中于雙手心勞宮穴和全手掌。在壓穴時將力量集中在拇指、食指的指端。術者雙手的中指、無名指、小指,在病者小指外側攥住患者小指,用拇指下壓中渚穴。中渚穴在握拳,第四、五掌骨小頭后緣之間凹陷中,食指上頂在掌側中渚穴相對點1-2分鐘;次以術者的拇指在患者大魚際側,中指在患者小魚際側握住患者手腕部 術者掌心俯在病者手背部,用食指成鉤形壓養老穴l—2分鐘,養老穴在手腕突出的尺骨頭靠腕中間凹陷處。術者指力達到病者自覺有麻、脹、痛、酸及電傳感向胸部傳導為佳。老、幼、體弱者指力不要過猛,要逐漸加重。 二、患者俯臥,將兩手向前伸按地,兩足向后蹬(伸)著地,四肢將身體支撐,胸腹部要離開地面,如俯臥撐姿勢,頭向上抬,口張開,舌頭伸出口外,時間可根據臂力,幾秒鐘至數分鐘,以患者耐受力度。注意事項,做此法止呃逆時,不能說話嘻笑,做完后要休息片刻才能講話,一般做一次便可治愈,適用于各種原因引起的呃逆,療效可靠。 放心1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slzk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