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法,宣肺,方法,你的,赤小豆
提問: 慢性腎小球腎炎的中醫治療方法
●患者性別:女●患者年齡:38●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患慢性腎小球腎炎6年。●本次發病及持續的時間:,尿蛋白+,潛血+++,血壓140/100,血肌酐和尿素氮值正常。
医师解答: 目前來說慢性腎炎西醫沒有太好的方法。而中藥治療療效確切,副作用極小。我院長期從事中醫腎臟病的治療與研究,積累了豐富的經驗。但中醫治療講究辨證論治,所以不能一概而論,
中醫治療慢性腎炎的方法有好多種,有的綜合多法施治,有些以一法為主,結合它法輔助治療。現將目前采用的治法歸納如下:   (1)祛邪法:主要有利水、化濕、清熱、解毒、祛風、散寒、活血化瘀、涼血止血等。因之又派生出許多治法。   ①宣肺利水法:用于慢性腎炎急性發作,水腫較盛,伴發熱、惡寒、咳嗽等肺衛之證。偏風寒者,用宣肺疏風散寒利水方法,越婢湯為主方;偏風熱者用疏風清熱,宣肺利水法,可選用麻黃連翹赤小豆湯。   ②健脾利水法;用于慢性腎炎見脾虛證者,表現為水腫,下肢為劇,納呆、疲乏、便溏,尿色白,面色萎黃,偏脾氣不足者,用防已黃芪湯,偏脾陽虛伴有四肢冷,畏寒者,用實脾飲。   ③溫陽利水法:用于慢性腎炎脾腎陽虛,水腫多較重,按之陷下,可選用濟生腎氣丸加上淡滲利水藥;若見水邪凌心射肺,可用真武湯配合葶藶大棗瀉肺湯。   ④養陰利水法:用于慢性腎炎陰虛水腫者,選用豬苓湯治療。   ⑤活血利水法,用于水腫伴有血瘀表現者,所謂瘀水交阻,血不利則為水之證。   ⑥清熱利水法:用于濕熱偏盛的水腫,表現為肢體浮腫,舌苔黃膩,尿色黃,脘腹脹滿,大便不爽等。
你尿蛋白+,潛血+++,血壓140/100,不知你現在用什么藥?用藥前,你的病情如何?望能告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slzk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