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微弱,半身不遂,不省人事,突然,治法
提問: 腦溢血
●患者性別:女●患者年齡:62●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左手腳不靈便已達十年,現在怎樣治療?●目前一般情況:沒有大的改變,一直處于穩定狀態.
医师解答: 1.西醫藥治療 急性期治療 ①病發后盡可能就近治療,:不宜長途搬運。搬動應盡量平穩,以免加重出血。取頭乎位,將頭歪向一側,以利分泌物流出。必要時氣管切開吸痰,吸氧。注意觀察血壓、呼吸及瞳孔情況,直至病情平穩。為防治感染可早期應用抗生素。 ②意識遲鈍或昏迷病人,應氣管內插管和輔助呼吸,以降顱內壓。   ③抗腦水腫,降低顱內壓。   ④腦出血患者血壓升高,是為保證腦組織供血的代償性反應,血壓會隨顱內壓下降而降低。一般不應使用降血壓藥物,尤其是強力降壓劑。對嚴重高血壓的處理應比腦梗塞積極。如果血壓比平時過高,收縮壓在2000mmHg以上時,可適當用速尿等溫和降壓藥。急性期血壓驟降為病情嚴重,應適當給予升壓藥物以保證腦,供血量。對急性期過后持續的血壓過高可系統應用降壓藥。 ⑤可用新鮮血漿等糾正凝血異常,合并消化道出血可予云南白藥、三七粉等。 ⑥禁止使用抗凝血劑及鎮靜催眠劑。 ⑦對弓肝陽暴張,風火夾痰,上蒙清竅:突然劇烈頭痛,頻繁嘔吐,不省人事,牙關緊閉,兩手握固,半身不遂,肢體拘急,面赤身熱,氣粗口臭,煩躁不寧,大便秘結,小便潴留,舌紅絳,苔黃膩干,脈滑數或洪大。 治法:辛涼開竅,清肝熄風。 方藥:局方至寶丹、安宮?仆杌蚺;魄逍耐韞嚳蟣撬恰? 痰濕阻絡,蒙閉心神:劇烈頭痛,頭暈嘔吐,突然昏倒,不醒人事,牙關緊閉,半身不遂,兩手握固,筋脈拘急,面色蒼白,四肢不沮,痰涎壅盛,靜臥不煩,小便潴留。舌暗淡、苔白膩,脈沉滑。 治法:辛溫開竅,豁痰熄風。 方藥:急用蘇合丸灌服或鼻飼。 元氣敗脫,心神散亂:突然昏倒,不省人事,頻繁嘔吐,手撒肢冷,冷汗淋漓,氣息微弱,二便失禁,面青舌痿,舌質紫暗、苔白滑,脈微弱。 治法:扶正固脫,益氣回陽。 方藥:人參30克、制附子20克、干姜10克、甘草10克、黃芪30克、五味于9克、生牡蠣30克。 陽回之后,出現面赤肢冷,煩躁不安,脈微弱或無根,是真陰虧損、虛陽無所附欲脫之證,宜滋養真陰,溫補腎陽:地黃20克、山萸肉10克、巴戟天12克、石斛12克、肉蓯蓉10克、制附于10克、肉桂6克、五味子10克、人參10克、遠志,10克、菖蒲10克、生姜lo克、大棗6枚。 無意識障礙腦出血以及恢復期和后遺癥期的治療同“腦栓塞”。 針刺治療:閉癥:人中、百會、內關、足三里;脫癥:人中、素癃、內關、足三里、關元、神厥?指雌凇⒑笠胖⑵冢慰肌澳運ㄈ輩糠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slzk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