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尿路感染,病人,此法,方法,副作用
提問: 尿路感染反復發作如何根治?
我36歲,99年患腎結石排石后尿路損傷,并首次得尿路感染,抗生素治療10后由于癥狀不明顯停藥,至今每年都要發作8-10次,尤其是月經期易犯,一直用左氧氟沙星治療。經常感覺腰疼、四肢無力,犯病時尿急、尿痛,請問如何根治?謝謝!
医师解答: 首先要確定是否為復發還是再感染。 再感染的概念與復發不同,復發指原來感染的細菌未完全殺滅,在停止治療后1個月內重新生長繁殖,引起致病。復發表明,原來的治療失敗或不徹底,而再感染是上次尿路感染經過治療后癥狀消失,菌尿轉陰,而經過一段時間,另一種與原先不同的細菌重新侵入尿路,引起感染。再感染多見于女性,且常為膀胱炎,反復再感染提示機體防御機能障礙。反復發作的尿路感染中約80%為再感染,常在停止治療一個月后發生,其間隔期較復發為長。   大多數病例再感染時,具有尿路感染癥狀,其治療方法與首次原則相同,但治愈后,應勸告病人注意對尿路感染的預防。如果用藥物預防再感染,則該藥在低劑量時就可有效,副作用少,而且對大腸內菌叢的構成和抗菌藥敏感性影響甚少,因大腸內菌叢是引起尿路感染的根源。   目前,最常用于長療程低劑量抗菌療法的是復方新諾明,每晚于睡前排尿后服半片。用此法預防,尿路感染的再發率平均每病人每年僅0.2次。有報告認為,使用此法數年,療效不減。每年發作兩次以上的婦女,應該用此法。對磺胺藥過敏的病人,可只用TMP 睡前服50~100mg,其療效相近,但有可能出現抗藥性細菌,而復方新諾明則沒有這方面的問題。亦有學者報告,使用低劑量喹諾酮類藥物,例如氟哌酸每晚服0.1g,可以代替復方新諾明作預防性治療。   對再發尿感的預防性治療,其療程應該有多長,仍有爭論,我們的做法是用半年,如果停藥后又有再感染,則再開始用藥1~2年,或更長一些。據我們的經驗,這樣做不會有嚴重的副作用。亦有學者認為,長程低劑量預防療法,病人不易接受,且花錢多,故建議對常再發尿路感染的婦女,僅在尿頻、排尿不適發作時,用氨芐青霉素、復方新諾明或其他有效藥物做單程療法。當治療失敗,或在半年內發作超過4次者,則應做進一步處理。這種方法仍在多個醫療中心試驗中,但其初步結果是令人滿意的。
我覺得一定要注意要多喝水,主動上廁所,多排尿.但是月經期確實更容易犯,這是由于生理原因造成的.我覺得總是用左氧氟沙星治療,時間長了,就會有抗藥性,那樣更痛苦.我在協和治療時碰見過幾位,都是好幾年,十好幾病史,好多藥都不管事了.勸你還是嘗試一下多喝水的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slzk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